一勺盐

微博:食盐先生
小红书:与月共谋

偶尔分享闪闪发光的小日子
偶尔分享文具测评
偶尔wb会发福利
偶尔分享今日书桌

更新没有固定时间,想起来就更。
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回复评论,常见问题可以看“测评”合集自助。
礼貌是双向箭头,望理解。

日子可能大部分时候都是无趣的,但总有偶尔。

➃➃《生死河》| 蔡骏


2019.10.30-11.7


上个月一本书都没看完,我有悔。

这是在微信读书上看到的一本书,因为和萧红的《生死场》只差了一个字,再加上之前读过蔡骏的几本书,对他印象不坏,导致我对这本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


书的简介中所写的,主角死后,与主角相关的七个人全部陷入不幸的命运,“转世重生”寻找自己死亡真相,这种戏码比较容易吸引平时就爱看悬疑推理小说的人,所以我毫不犹豫把它加入了书架。

但当我看完全书的时候,觉得有些失望。

他写的人物太多了,关系也太混乱了,甚至我为了理清人物之间的关系,关系图都做了很久。

有些人物我觉得没必要出现,有些人也没必要死,最失望的是他在后记里说这本小说在他快写完的时候觉得“不是那么完美”就从头开始重写,但书的效果并没有他想得那么好。


柳曼在学校图书馆的天台上被毒死后,主角申明被视为嫌疑人,并被警察带走。

失去一切的申明因为怀疑是教导主任严厉在背后搞鬼,一刀将其捅死。

而在申明杀完人之后自己也在魔女区的地下室被人从背后捅死。

到底是谁杀了申明?

申明为什么会去魔女区地下室?

柳曼到底是不是申明杀的?

主角死了这故事还怎么接下去?


是的,主角死了,故事还能接着发展下去,因为,主角在喝孟婆汤的时候一口吐了出来,魂穿到了一个叫“司望”的小孩子身上。

带着前世的记忆,这辈子的司望从出生开始就是一个神童。

他开始调查自己当年的死亡真相,故意接近自己之前的未婚妻谷秋莎并成为其养子。


从司望出现之后,当年和申明有关的人开始相继死去……


他想表达的东西有很多:

1.栽赃陷害,可以搞垮竞争对手。

2.嫉妒可以让人变得阴暗、失去理智,甚至卖友求荣。

3.婚姻也是可以利用和欺骗的工具。

4.人的恶可以通过一个碗里的鸡腿被偷,而把弱者关进地下室里折磨,展现出来。

5.养父或是继父对养女下手。(这种新闻,在现实生活里好像也被报道了很多次)

6.老师以补课甚至保送名校来达到威胁、性侵学生的目的。

7.造谣一张嘴,辟谣跑断腿。

…………


这本书里死了12个人,几乎每个人的死亡背后都有自身的原因存在,虽然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一定好人有好报,但作恶的人,结局一般都不太美丽。

是的,这本书里死去的人,大都做了一些违背良心或是道德的事。

杀身之祸,都是自己种下的啊。


不是不报,只是时候未到。

评论

热度(7)